口述 蝶小小 / 撰文 洪嘉徽發表於 2016-04-22 PM 3:10
ASUS ZenFone Zoom 媲美相機 蝶小小老師專業推薦!
第一次拿到Asus ZenFone Zoom手機,就對皮革製的外殼與堅實質感,留下極深刻的印象,這是我之前從來沒見過的使用握感,再來就是5.5吋的高畫質大螢幕,還有相當特殊的後置主相機鏡頭。Asus ZenFone Zoom是一款具備真正光學變焦鏡頭的手機,有三倍光學變焦與OIS光學防震,相比一般定焦的鏡頭構圖更方便有彈性,這部分在實際拍攝野花時,就明顯感受到變焦鏡頭的便利性。



相對於數位單眼相機,手機安靜且體型小這個特色,尤其在生態攝影更是方便,將Asus ZenFone Zoom做點簡單的偽裝,並使用定時自拍或藍牙遙控做監視拍攝,這樣的作法能取得比較有張力的廣角畫面,生物的狀態也會相當自然。另外,手機景深比較深這個特色,也對拍攝生態影像相當有利,比較不擔心焦外模糊或脫焦失誤。再來就是重量,Asus ZenFone Zoom對比我平常工作用的數位單眼相機,體積非常輕鬆,放口袋想拍就能拍,且畫質優異,有些畫面會想用這支手機替代相機來進行拍攝。



和以往使用過的手機不同,覺得Asus ZenFone Zoom相機功能聰明,而且能夠調整的細節也非常多,最讓我激賞的部分是白平衡「K值」微調!在一般使用的情況下,遇到各種光源我能調整出不錯的顏色。當我人不在手機旁邊的時候,對焦其實是需要考慮的一個問題,所以在接觸Asus ZenFone Zoom之前,我從來沒想過要用手機來做生態影像的拍攝,不過Asus ZenFone Zoom有相當豐富的手動微調功能,其中自選對焦位置這個功能,對攝影師來說尤其重要,可以自由選擇好對焦位置,接著放心的使用藍牙遙控器來按下快門,就可以得到有焦的畫面,拍攝起來相當輕鬆。


►1300萬畫素PixelMaster主相機,內建三倍光學變焦、光學防手震OIS功能,採日本HOYA的10層鏡頭設計


ZenFone Zoom搭載 64 位元四核心Intel Atom處理器Z3590(2.5GHz),搭配4GB RAM記憶體空間,5.5吋Full HD (1920 x 1080) IPS螢幕,同時具備60毫秒觸控反應,搭配抗指紋鍍膜,再加上CorningGorilla Glass 4玻璃表面上蓋,更抗刮耐磨。GPU方面 ZenFone Zoom內建PowerVR 6430桌電等級的圖形處理器,可順暢執行多工作業及3D高解析遊戲,同時內建五磁鐵揚聲器,以及SonicMaster聲籟技術。支援全頻段4G LTE通訊規格,內建3000mAh電池,搭配快速充電技術。 


►ZenFone Zoom主打機身超薄載有3倍光學變焦能力,採用201道精密工序鑄造金屬機身


ZenFone Zoom內外框設計一體成型,最薄處僅5mm


背蓋採用皮革工藝製作,搭配隨附專屬皮革腕帶,整面手機背蓋有防滑功能


1300萬畫素PixelMaster主相機,內建三倍光學變焦、光學防手震OIS功能,採用日本HOYA的10層鏡頭設計,可提升總變焦倍數12倍,近距拍攝最短距離5公分,業界流行的0.03秒雷射自動對焦技術,以及Real Tone雙色溫閃光燈也一應俱全。有手動模式設定估能,手動控制ISO設定、色溫、快門速度(最高可至32秒曝光時間)等,增加拍攝的實用度。



►以Asus ZenFone Zoom拍攝


►以Asus ZenFone Zoom拍攝


►以Asus ZenFone Zoom拍攝


►以Asus ZenFone Zoom拍攝


►以Asus ZenFone Zoom拍攝


►以Asus ZenFone Zoom拍攝


►以Asus ZenFone Zoom拍攝


►以Asus ZenFone Zoom拍攝


►以Asus ZenFone Zoom拍攝

有時需要近拍功能,Asus ZenFone Zoom也非常合乎需求,我比較喜歡的廣角畫面,手機也能有更大的影像放大率,所以稍微小型的生物,也能拍出一定程度的大小,還有更足夠的景深,這個特點真的很吸引人,拍起來真的輕鬆寫意。

另外,還有個值得一題的優點,使用Asus ZenFone Zoom錄製縮時攝影,比一般數位相機更好上手,選擇延時攝影功能,預先設定好拍攝間隔與影片長度,把手機架好、啟動錄製就可以離開現場,避免驚動現場生物。錄製完成後,Asus ZenFone Zoom會生成一個高畫質影像檔,不需剪輯就可以直接上傳分享。

Asus ZenFone Zoom在電量運用也十分令我激賞,在外景錄製縮時攝影一整天,遇到電力不足時,這時候只要插上行動電源,就可以繼續邊錄邊充電,這是專業數位單眼相機無法相比的地方。



►以Asus ZenFone Zoom拍攝


►以Asus ZenFone Zoom拍攝

以手機攝影來說,我覺得介面越直覺就越好用,Asus ZenFone Zoom,不僅拍照功能符合一般人使用的需求,在不同的光源及環境之下,還可以發揮進階且專業的功能,甚至自動跳出建議更改的拍攝模式,這點真的相當貼心,推薦給喜歡拍攝的同好們。


體驗攝影師:施信鋒(蝶小小)

暢銷攝影書作者、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助理、社區大學攝影講師。 
專長為生態攝影,著有暢銷書『兩棲特攻隊』、『跟著節氣賞蝶去』以及『課堂沒教的生態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