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童夢底片人像攝影
時間
2018/02/28 下午14:00
費用
NT$800
人數上限
30人
講師
新城童夢

在數位攝影的時代,按下快門用螢幕馬上可以看到所拍照片,因此沒有什麼驚喜。

在過去沒有數位相機的時代,按下快門前往往考慮許久,一捲底片數十張,每張都是成本。而即便是現在數位時代,也有許多攝影人依然熱愛底片獨特韻味,對使用底片攝影一往情深。底片攝影似乎已是攝影品味的代名詞,曾用過底片的你,是否懷念底片沖洗前的驚喜感與忐忑?底片的獨有韻味是否也深深藏在你的心中?沒用過底片攝影的你,想了解底片攝影的獨特魅力嗎?

雅塾特聘知名攝影師新城童夢,帶大家領略底片的魅力,以其最擅長的人像攝影,利用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讓底片攝影再現風華。




課程大綱:
一、底片拍人像的魅力
數位不是比較方便嗎?拍不好可以刪掉重拍!為何要拿底片拍人像?拿底片拍人真的比較有FU?怎麼讓自己不落於俗套,新城用自己的作品當實際例子一一解答!

二、如何選擇適用的底片機及底片
坊間有各式各樣的底片機,比較常見有電子式的Nikon跟Canon EOS,機械式的有旁軸測距跟單反例如FM2跟AE-1,還有中片幅645、66、67,底片有黑白、彩負跟正片,ISO100到3200,電影底片更有D跟T不同色溫可挑選,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機器跟底片,新城為您詳解

三、何為優秀底片人像作品?
不懂得欣賞好照片,怎麼能拍出好照片呢?什麼樣的作品可以界定為好作品?什麼樣的攝影師拍的底片是好作品?如何訓練自己的美感,看到別人沒注意的光景。怎麼學習不抄襲,臨摹又有自己的風格。做個有格的攝影人唄!

四、好看不情色,大尺度人像攝影
最後,是男人難免想接觸大尺度的女性人像攝影。我一直認為男攝拍攝大尺度人像優於女攝,原因是我們拍得出慾望。如何拿捏分寸、怎麼入門?避免多生事端,怎麼洗、洗得安全是關鍵,怎麼讓你的大尺度照好看不情色,訣竅秘技大公開。

【講師】
新城童夢(宋俊緯)
學歷: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經歷:現任膨脹果實寫真事務所攝影師,
攝影資歷二十年,2010旅居上海兩年,透過兩岸文化差異,汲取許多新鮮經驗,成為後來回台從事攝影工作的養分。
專長:底片攝影、人像攝影、婚禮記錄
雅攝團這回請到在南台灣頗為知名的人像攝影創作家:新城童夢老師,傳授自已多年來的底片攝影祕技與人像約拍心得,透過高品質鮮豔攝影作品,讓學員們彷彿一腳踏入底片攝影的終極殿堂,從此對底片攝影不再害怕卻步,紛紛摩拳擦掌一頭栽進底片攝影的品味世界。



活動花絮


除了主流數位攝影之外,新城童夢老師本身非常熱衷於傳統底片質感,運用Canon EOS底片相機與Pentax 645系統,忠實捕捉Model們的神韻和姿態。


底片與數位不同,不能直接看到按下快門後的最終成果,因此無法立即刪除照片,反之也造就了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精采瞬間。


由於一捲底片能拍的張數有限,所以新城童夢老師在按下快門前,會特別去思考該拍什麼、為何要拍、從哪個角度等問題,進而呈現強而有力的視覺衝擊感。


對於底片相機來說,光線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試著去觀察光線,並盡可能地利用它,相信光線會成為你的得力助手,帶來出乎意料效果。


由於底片相機擁有不可預期特性,所以最終沖掃出來的結果,往往會讓人覺得十分驚喜,新城童夢老師就經常收到這種驚喜,雖然不是一張完美分切的底片,但卻多了一點刻意的設計感。


底片相機的明暗寬容度往往是數位相機的好幾倍,所以一遇到逆光場景時,可以放膽加個二到三級EV曝光補償值,讓亮暗細節徹底呈現出來。


新手注意!藉由底片相機的超高寬容度,在高反差環境測光時,可將Model本身視為測光基準,配合AE-L曝光鎖定,或者手動曝光M模式,把光圈快門固定住,這樣就不易發生曝光出錯的情形。


底片與數位不同,拍攝當下無法立即進行風格檔與色彩的微調,只能藉由挑選底片廠牌、種類,決定照片整體發色,但我們還是可以進到電腦後製,進一步調整底片作品的色調與對比,讓影像質感大大加分。


仿效數位相機HDR後製工法,沖掃出來的底片檔案,也可以增進其明暗細節豐富度,將底片高寬容度優勢發揮到極致。


在拍攝的前製作業,有機會可以準備一些相配道具,用以強化人像照片的豐富度和故事性。


當然,我們也有不用道具的純粹拍法,構圖時可以更加專注於人物的神情與韻味,或用拼貼方式展現藝術海報風格。


最後在課堂結束時,攝影同好們也紛紛秀出自己收藏已久的底片相機,進行短暫的創作心得交流,相信經過這次的課程後,每位攝影朋友們都滿載而歸,學到許多底片攝影的功夫與撇步。雅攝團咱們下回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