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a發表於 2021-09-17 PM 8:10
13組技藝職人大顯身手! 2021臺北勞工技藝博覽會 9/17登場
「2021臺北勞工技藝博覽會」9月17日至23日中秋連假於南港瓶蓋工廠臺北製造所正式開幕登場!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勞動局9/17日在南港瓶蓋工廠臺北製造所M棟舉辦開幕式活動,由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副局長與各工會及公會代表、職人代表們共同出席,一同為本屆博覽會揭開序幕。主辦單位在本次以不同「本質」尋求「本職」的主題活動中,特別設計了五大豐富內容,包含13組職人靜態展、20場小型勞動實作體驗、14場職人技藝示範、12場職人電影欣賞、4場「職人x新銳」之跨世代講座等多元活動內容,且亦因應後疫情環境,首度採線上同步直播搭配實體活動,透過線上線下整合方式進行。期望以各產業間國際級技藝達人及新銳職人的專業表演與講座活動,具體傳達新職人新百工之精神,並透過各式勞作課程的互動及實作體驗過程,給予畢業生疫後職涯夢想更明確的指引方向。



 
勞動局副局長江明志致詞表示,從今日開始為期七天的博覽會節目內容相當充實豐富,分別為五大主題活動:靜態展示、職人電影、技藝示範、職人講座、實作體驗等,其中參與的13組內容豐富的職人們,包含冠軍茶農、草本養生、手工西服、汽修技師、溜溜球雙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華語樂壇情歌、再生林木工傢俱、3D列印技術、療癒空間設計、環保電繡創藝、永續竹工藝及國際級珠寶設計師等技藝職人都將在這次活動大顯身手,著實讓人迫不及待想一睹欣賞達人們的神乎其技。且自上週開放報名以來,各主題場次活動報名十分踴躍,有些熱門的職人技藝示範與勞作體驗更是秒殺額滿,可見民眾對各行各業都有高度興趣,並且本次展出尤其特別的是從年長到年幼的職人,通通囊括在內,像是獲獎無數的冠軍茶農陳師傅以及南港高工的年輕學生們,他們都是專注投入製作展現其專業能力,這正代表著只要秉持認真且持續耕耘的態度,年齡並不會限制我們練就專精技藝。此外,副局長亦鼓勵民眾可多多利用網路報名與觀看線上直播,且在開幕式現場活動導覽過程中與各職人互動合影,期望民眾藉由本次中秋連假至瓶蓋工廠現場實際實作體驗,一同感受職人核心精神並能讓此理念延續傳遞。
 
本次參展職人代表之一──草本養生專家馬儷文及台北市銀樓業職業工會代表吳三村理事長,於致詞時亦皆表示能夠受邀代表傳統產業參展感到非常榮幸,其他12組職人在現場的展示內容及活動節目都相當多元豐富,期待能把這些各行各業的不同樣貌與體驗分享傳遞予大家。身為迪化街中藥商傳承第三代的接班人馬儷文更進一步說明,現代人保養身體都透過快速開瓶即飲的方式攝取濃縮保健品,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將中藥養生的重要性及天然中草藥為核心的職人精神向大眾推廣,讓生活因健康養生而更美好。
 
此外,身為臺灣傑出調酒職人並獲世界盃調酒大賽花式調酒冠軍-陳俊燊也特別為開幕式帶來一段名為「醺‧本職」的精彩花式調酒表演,其高超精湛的技藝手法令現場嘆為觀止。陳俊燊為使每個環節都完美到位,他一天練習超過10小時、摔破無數酒瓶、手指長滿厚繭仍不輕言放棄,最後擊敗來自世界各國的對手,順利拿下世界冠軍,為近代畢業生具體展現新職人典範。本次中秋連假,於闔家團圓賞月之餘,攜手親友一同至南港體驗手作、觀看表演展覽、欣賞電影、聆聽講座,探索「2021臺北勞工技藝博覽會」百工職人的成就與魅力,讓不同本質都能尋獲本職!  詳見勞工技藝博覽會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