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以青發表於 2019-01-02 PM 3:10
王薀談人生逆境,「鳳凰浴火」蛻變「大地蒼鷹」

人有記憶,但也容易遺忘。你可以選擇記憶,也可以選擇遺忘,在記憶與遺忘之間,就是你的似水流年。同樣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不管你參與其中,亦或隱逸其外,都難逃於天地之間。因此有人以火炬般的熱情,以畢生的生命,寫下瑰麗耀眼的詩篇,但有的人卻軟弱卑怯而面對矛盾與掙扎,痛苦而絕望。


 
   暢銷作家王薀老師是位不出世的智者,他看盡人生社會百態,思索著濟世救人的良方,尤其是對於處在「人生逆境」的失敗者,他提出最中肯的建言。王薀老師在其高居排行榜近60週的暢銷名著《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書中,就說:「我常常觀察和閱讀歷史上所有有成就的人,他們異於常人地方就是從來不把失敗當作一件事情。」他還舉一代大將狄青的話說:「當你面對勁敵和千軍萬馬的時候,你想到的反而不是退縮,而是一身是膽地躍躍欲試。」是的,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若遇到困難就退縮畏怯,那你恐怕永無成功之期。
 
   王薀老師在書裡開宗明義地說:「在茫茫的生命巨河之中,你如何能夠安然駛過?」那就是要「鑑往知今」,「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常常見到有人在事業上或感情上一再失敗,而其原因就是沒有記取教訓,屢犯同樣的錯誤。王薀老師以要言不煩,直指核心的話語,告訴我們人性的弱點。


  
   惟有深切反省自己,改變自己的習氣,不要自怨自艾,勇敢地迎向任何挑戰,你才有「重生」的機會。我們千萬不要做「暗夜的哭泣者」,要如同王薀老師所說的要如「鳳凰浴火」而蛻變成「大地蒼鷹」!王薀老師以慈悲的心懷,用了許多隱喻和發人深省的話語,在在要激發每個讀者正向的潛能與力量,去挑戰任何的困難與挫折。直面人生,直面逆境。唯有如此你才能攀登險峰,絕處逢生。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王薀老師以睿智和無私的胸懷,為多少在歧路徘徊、迷惘者,指示人生的坦途,當你能因此而改變你自己,就可「重生」!這字字珠璣,如飲瓊漿,醍醐灌頂!王薀老師見面會,熱烈舉辦中。
 
圖/拾慧文創出版提供,文/蔡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