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a發表於 2018-12-07 PM 3:10
漢餅創新力拼三百億產值 活化打造台灣烘焙金磚產業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邀請漢餅老店、烘焙連鎖通路、跨領域達人舉辦「漢餅創新DNA座談會」。座談會與談人除包含糕餅公會理事長高垂琮,副理事長陳怡文、周正訓,教育訓練主委謝介倫、榮譽理事長廖本蒼、尹玉仙之外,還包括業界代表:南僑油脂戴淑文營運長,榖研所施坤河所長,漢餅技術專家周清源;漢餅老店代表:漢餅南霸天品牌舊振南,老字號漢餅名店李亭香第五代-李佳陽、喜豐香第二代-陳建達&黃可欣、二和珍第三代-黃梓城、林金生香第五代-林宗翰,以及跨業代表:五星級觀光飯店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咖啡教父-咖啡協會副理事長周溫培、美食家姚舜…等名家共同與會。



三家百年老店-舊鎮南、李亭香、林金生香,也分享其百年漢餅老店的品牌創新經驗。舊鎮南以東方餅藝文化與五感體驗打造台南旗艦店,打造縮小版香菇魯肉漢餅、綠豆椪及鳳梨酥等經典商品,設計出「九小福下午茶」,除了研發各種迷你版本漢餅、引進美國精品萃茶機來泡出台灣好茶之外,還提供迷你綠豆椪DIY供民眾體驗;李亭香第五代總經理李佳陽過去從事面板業,「從面板到麵粉」,他認為糕餅文化不能總是吸引45歲以上的人,要擴大族群,因此就要結合各個文化活動,例如中秋節舉辦「攀岩摘月」活動,吸引年輕人參與。李亭香以老師傅的「職人手作」,再搭配巧克力、咖啡、檸檬等年輕口味,創造出有「台灣馬卡龍」之稱的小泡芙,造型可愛逗趣,用年輕人的創意為老品牌注入新活力。經典的平西餅內添入西式的奶酪起司和夏威夷豆,讓傳統漢餅結合創意有了嶄新的味覺,同時在傳統花生糖裡頭加了一些芝麻,不僅口感較軟、不黏牙;傳承152年的林金生香,第五代林宗翰認為老糕點搭配咖啡十分對味,將林家祖厝改成的咖啡茶飲室「研香所」販售「台式下午茶」,讓傳統糕點也能精緻的被享用,吸引年輕世代光臨,更發揮創意將中部在地特產麻芛,以台灣抹茶概念融入各式糕點。他也分享,會傳承這麼多代,是因為「長輩放不下客人,晚輩放不下長輩」,而糕餅業重點就是「人」,要連結人們的情感,就是糕餅店的使命。




喜豐香二代陳建達將日本學習和菓子的經驗融入漢餅,與設計出身的太太黃可欣打造全新漢餅造型,為漢餅說故事。口味上套入日本和菓子常見的抹茶、紅豆及巧克力等,以及台灣在地的紹興酒蛋黃、烏龍茶等,創造不一樣的混血食感。包裝上,融入象徵喜氣的紅絲線,搭配芙蓉和桂花為品牌重塑年輕意象。內部盛裝的漢餅尺寸縮小至原來一半,表面點綴造型烙印,提升質感。黃可欣說,傳統糕餅設計使用「牡丹」象徵富貴,她則以「芙蓉、桂花」另行設計,象徵「夫妻同榮」。用喜鵲、紅線,編織新人的姻緣;70年老店二和珍第三代黃梓城過去從事軟體工程,重新回來接家業。他認為糕餅跟廟宇有深度的連結,所以二和珍將餅舖以廟宇加上餅模的形象做宣傳。重新設計品牌CI、重整店裝,以Slogan「一祥、二和、艋呷香」連結龍山寺廟宇祈福文化,加強在地行銷,除原來老顧客外,更吸引走訪艋舺的國內外觀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