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皓霖發表於 2018-10-15 AM 0:00
大學眼科高度近視惹的禍,隱形眼鏡無法戴 近視雷射助力教職路
近視及散光(亂視)的盛行率極高,而視力問題除了生活上的不便外,也可能因為高度近視問題造成延伸病變,更可能因為視力問題影響個人的職場表現。尤其以運動員為例,由於視力對於選手表現上有極高的影響力,想當然爾,也有為數不少的運動員為了視力的問題感到苦惱,於是他們就得花心思去處理視力的問題,希望能將其所帶來的困擾最小化。


現年30歲的范瑋庭,從國小就開始培養出對於桌球的高度熱忱與出人意表的天賦,勤奮不懈練球的她只為一圓桌球國手夢,為國爭光,終於在高中時成功擔任學校校隊與甲組選手。可惜,看似前景似錦的桌球路卻未能一帆風順。受到近千度的高度視力與散光影響,國中起為了運動上的便利而開始選擇配戴隱形眼鏡,但到了24歲後,卻因為眼球過度乾澀產生不適感,加上出現隱形眼鏡戴不住與頻繁感染的狀況,被診斷不適合再配戴隱形眼鏡,只好再次配戴框架眼鏡,卻發現對焦距離與視野範圍有明顯差異。

李文富院長提醒,民眾應每半年到診所做眼睛檢查,若有任何視力問題,請與眼科醫師諮詢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由於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近視雷射,在進行相關近視雷射手術前,仍需徵詢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意見與完善的檢查確認後方可執行,如角膜厚度、角膜弧度、淚液測試等。